网站访问人数: 127170395

四川广汉:“党建+基层治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www.gcdr.gov.cn (2020-02-04)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四川省广汉市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德阳市相关要求,强化党的领导,将基层治理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

战斗堡垒更加坚固,筑牢“战疫”前线“指挥部”。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好村(社区)这一疫情防控的前沿战线。市委将基层党组织作为防控战役动员的坚强堡垒和集结阵地,把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立起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同时,为加强基层防控力量开展“先锋入户”行动,将700余名机关干部派往基层一线,由镇、村两级党组织统一调配参与防控,建立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筹辖村(居)委会、居民小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和机关工作队等力量的基层一线的“指挥部”,紧紧动员和依靠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战役。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打造基层强力“战斗队”。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基层群众的力量动员和凝聚起来。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体党员当好先锋模范、冲在“战疫”一线,鼓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市镇村三级共成立290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同时整合了网格员、公益组织人员、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形成专兼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有7200余名队员在最前线战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户信息采集、流动人口登记、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探索出了“敲门行动”“红色快递”“爱心包裹”“夜间巡逻队”等经验做法,有效助推基层一线联防联控工作。

一线推进社会治理,保障有力稳固“大后方”。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考场”和“练兵场”,以实战检验和改进工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稳固的“大后方”。一是实施“为村”扩面提质工作,利用“为村”进行官方发布、舆论引导、科普宣传等,覆盖11.5万注册群众,打造疫情防控的“红色信息站”,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党心民心。二是以党建为载体整合资源,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既提升市民防控和卫生意识,又全面改善生活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三是深入挖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通过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以及各类互联网新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为防控疫情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增强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士气,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