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0040

罗尔特:一名选调生的三个特殊“镜头”

www.gcdr.gov.cn (2020-02-21) 来源:

一名选调生的三个特殊“镜头”

罗尔特  阿坝州马尔康市日部乡党委书记(2008届选调生)

一面面红旗飘扬起来,一个个感人场景铺展开来……

罗尔特是个阳光开朗的藏族小伙,2008年选调生,他常说“选择选调之路就是选择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奉献之路”。2020年的春天,在一场特殊的防疫战斗中,罗尔特的身影在这场战斗中定格了三个镜头,也定格了他的选择和他的“选调人生”。

镜头一:驰骋在农牧区上的“防疫队长”

“马背防疫队”又来了,他们是一周要来三、四次啊,我们远牧点只能骑马,每次都给我们带药、蔬菜,感谢共产党,卡卓、扎西。”此刻正在若古村放牧的牧民托母来说。

日部乡地处偏远,辖区覆盖9个村,其中若古村为马尔康市少有的纯牧业村,因地广人稀,各村分布零散,为扎实做好农村防疫这个紧迫、重要的任务,在疫情防控这个“关键点”,在罗尔特同志的号召下,日部乡的30余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成立了8支“摩托车防疫队”和1支“马背防疫队”。罗尔特同志作为9支防疫队的“总指挥官”的同时,却毅然选择加入“马背防疫队”前往最艰苦的若古村开展防疫工作。从乡政府到若古村近牧点需要1小时,远牧点路程则在需3个小时以上,他带领“马背防疫队”每周前往若古村三次以上,背起小音箱、带上口罩、免费药品、粮油蔬菜等,从近牧点到远牧点,走过了若古村的每一个角落,循环地播放着防疫知识,为牧民送上口罩及药物,为村民带去必须的生活用品……“摩托车防疫队”和“马背防疫队”成为了日部亮丽的风景线,群众都说:“这次疫情不可怕,因为我们有防疫队在时刻为我们保驾护航。”

镜头二:穿梭在村道上的“送菜伙计”

“咚咚咚,阿格塔,我们是日部乡送菜小分队,你们要的花菜和莴笋放到门口了,你出来拿一下!门口的垃圾我们一起带走了。”“呀!书记,你这么忙还来送菜,谢谢哦!卡卓、卡卓!”

日部乡辖区内9个村约3850人,大部分村民常在中热集镇购买生活物资,平日人流量较大,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尽可能控制中热街人流量,罗尔特灵机一动,想到了建立“日部乡送菜到家”微信群,通过微信倡议的方式,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村干部等32人成立“送菜小分队”,通过微信“菜单式”下单,及时为若古、巴郎、英古等较偏远的牧区、村寨送上新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英古村四姐家需要3斤白菜,2斤莲花白和5斤大米。”“收到,马上配送”...登记、配菜、送货已经成为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送菜的身影让他化身成为了村道上的暖心“送菜伙计”。

镜头三:奔赴在山寨上的“暖心书记”

“书记书记,我们村一组的兰木足斯姐感冒有点严重了,而且下半身还伴有水肿...”一阵急促的电话将罗尔特从工作的思绪中拉了回来。疫情防控期间,对日部的老百姓来讲,看病就变得更为“艰难”了,色江村距离乡卫生院23公里,且冬季道路冰雪覆盖,坡陡路险,不时会有飞石从悬崖上滚落下来,但是,在面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时,他迅速召集色江村第一书记鄢小军、卫生院1名医护人员、村医等一行6人前往色江村一组为兰木足斯老人家送医上门。耐心询问病情,送去必要生活物资,并要求村医及时跟踪服务,叮嘱村干部好好照料,确保疫情期间弱势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病毒无情人有情,罗尔特同志暖心的一幕幕,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