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5369

金堂县党建引领“三项服务”助推援企稳岗工作

www.gcdr.gov.cn (2020-03-09) 来源:成都金堂县委组织部

金堂县通过开展农民工健康返岗、就近就业、安全到岗“三项服务”,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和企业用工难题,推动企业尽快满能生产、全速建设。

一是做细“健康返岗”服务。建立县主导、镇主抓、村落实的农民工健康返岗工作责任体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专班专人分领域、分企业做好报名组织、人员审核等工作,确保抵金、离金人员全覆盖办理健康证明。组织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站)党员干部、网格员、劳动保障协理员,以入户走访排查为契机,摸排收集农民工返岗行程和就业意向信息,引导农民工积极准确填报个人基础信息。线上线下双通道开展健康证明办理,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二是做优“就近就业”服务。利用“金堂发布”等平台开展网络招聘“春风行动”,累计发布岗位需求1.3万条,2300人达成意向性协议。开展就业困难群体认定,为1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含失业金)39.13万元,每月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等费用2400万元。开发储备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180个,过渡性安置无法返岗农民工。派驻工业园区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新”党组织复工联络员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推动29个省市重点项目、177户规模以上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吸纳农民工8200人就近就地上岗。

三是做实“安全到岗”服务。建立镇村组三级信息网络,与省内其他区(市)县和广东、浙江等主要输出地对接,做到信息共享和健康检测结果互认。搜集掌握省外用工需求、出入管控等信息,帮助8301名农民工到省外务工和返岗,安排20辆客车作为专项包车“点对点”直达运输。积极与市内金牛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对接劳务需求,推动200余人达成劳务用工协议,实现区域合作用工。畅通电话、微信等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涉及劳动关系咨询、案件等86件,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