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21193

眉山市彭山区:小区支部成立大会现场“释疑解惑”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www.gcdr.gov.cn (2020-03-20)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近日,眉山市彭山区滨江翡翠城和柏林郡小区两个大型小区相继成立党支部,10名党支部委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338名党员也逐渐亮相、踊跃参与,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中的组织肌体。但目前,小区党支部作为我区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小区支部支委和党员对支部如何运行还存在不少疑问。为此,眉山市彭山区委组织部在小区党支部成立当日,与小区党员代表、业委会、物业公司来了一次面对面的“问题释疑”。

“让业主成为一家人”

业主代表提问:在小区建立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对我们全体业主有什么好的意义?

回答:滨江翡翠龙湾小区党建工作的理念是“温如翡翠、亲如一家”,我们想通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现小区居民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明显较少,小区的综治平安、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治理状况大为提升,进一步加强业主之间的沟通联系,让业主成为“一家人”。

小区支部副书记吴雪玉提问:小区很多流动党员对党组织关系的结转很关心,一部分党员业主户籍不在当地,这是否影响党组织关系结转?小区机关党员的组织关系又归属在哪儿呢?

回答:小区党支部是党员的家,是家当然欢迎每位党员业主加入,只要党员长期在小区生活,且没有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不论户籍在哪儿都可以加入小区党支部。另外,小区里的机关党员组织关系不变,但应按照小区党支部要求,带头在小区参加活动和志愿服务。

“共同协商办家事”

业委会委员祝素群提问:小区内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少,在业委会的报名选拔中,已入住的2000多户业主只有13户报名,大家普遍都不愿站出来为大家发声,一定程度上使业委的作用发挥受到了限制,每次只能做一些小事。党组织建立后,能否改变这种情况呢?

回答:在选配党支部班子时,小区建立了支部支委和业委会交叉任职的机制,鼓励引导小区党员积极加入业委会,党支部支委也优先从物管公司、业委会党员中选拔,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队伍力量。另外,小区也有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小区内建设管理的重大事项,在小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支部提议、业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议定,使每个组织都能积极发挥作用,实现共同协商办家事。

“多方合力立家法”

物业公司负责人徐志宁提问:目前小区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业主素质参差不齐,乱停乱放、不爱卫生等现象比较突出,小区管理难度大。在今后小区治理中,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呢?

回答:针对小区矛盾和居民群众诉求集中的问题,一方面,将建立小区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党组织+自治组织+辖区单位”的“三方联动”方式共商小区难题。另一方面,将建立激励约束制度,定期评选小区先进典型,通过减免季度物管费、月度停车费和送游泳票等方式激励表扬,对表现不好、屡教不改的反面典型,按照居民公约、居民章程等进行相应处理并及时诫勉纠正。在此期间,希望物业公司多多支持,我们大家一起合力立家法。

“邻里互助美家园”

小区机关党员王继芳提出:建议党支部积极收集整理小区业主的合理需求,拟定需求清单,由党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回答:党支部要引导鼓励业主在日常生活中提供知识共享、技能共享等,营造和谐的邻里互助氛围。作为机关党员更要积极带头示范,组织小区业主成立类似“高三家长群”“小区幼儿班”等的小区互帮互助组织,真正让每位业主都能参与进来,实现互帮互助美家园。

“多彩活动显家风”

小区机关党员帅淑彬提出:希望小区党支部多组织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上级党组织对小区党支部工作要多指导,社区也要和小区党支部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上加强联动。

回答:活动是小区整体形象的重要体现,党支部将每月定期开展主题月活动,用活动显示出小区的“家风”。目前,小区党支部已拟定了活动方案,近期就将联合就业局开展“春风行”送岗位到小区活动、联合工会妇联开展“厨艺大赛”活动等,届时请党员和业主积极参与。今天座谈会上也有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同志,今后组织部门将和他们一起对小区党支部开展活动进行联动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