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234

四川省广汉市:强化党建引领,“平战结合”推动医疗事业发展

www.gcdr.gov.cn (2020-04-07)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四川省广汉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经济保卫战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省、德阳市和广汉市各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系统干部职工力量,既发挥作用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经济保卫战,又在战“疫”中不断锤炼党员党性,检验改进工作做法,提升业务水平,全面推动医疗事业发展。

在战“疫”中锤炼党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市卫健局党委第一时间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牵头抓好有关防控工作,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建立起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局党委带头主动请战,组织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投身战“疫”一线。全系统30名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7个党员先锋队、68个党员示范岗、723名党员,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坚守在抗疫最前线。“战疫”打响之际,赴战三水隔离病区的4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驰援湖北和德阳的7名医护人员中有6名党员,其中4名在出征时火线入党。

在市委市政府作出有关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后,局党委第一时间结合卫健系统职能职责,做好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方面,坚持依托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有序组织培训和指导为我市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开展健康服务55315人次,复工复产健康服务18916人次,出动医务人员4447人次,服务企业581家。另一方面,以党员为骨干建立一支10人的“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转班”,先后为教育系统、工矿企业、餐饮行业、公共卫生服务行业、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1330个单位开展培训38场次,培训企业卫生员1612人次,颁发省卫健委统一印制的培训合格证书。

组织引领做好保障服务

局党委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督导和人员关爱,为打赢“双战”保障支持。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有关情况,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广大群众的防控意识和信心士气。通过“健康广汉官微”微信公众号发布快讯、科普、便民、热点、解读类等信息656条,权威疫情61条,有关宣传信息被上级媒体采用28条。二是加强督导确保工作推进。抽调卫健系统退休老领导、老专家组成督导组,对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两轮全覆盖督查,落实督导整改意见60余条,推动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截至目前已对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全覆盖督导4轮。三是加强医务人员关爱照拂。局党委带头,多次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访为驰援湖北的6名医护人员家属,了解困难需求并帮助解决。为一线医务人员免费参保,参加中国太保新冠肺炎战“疫”工作专属保险2930人,泰康人寿766人,中国人保1279人。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必备防护用品;落实京都假日酒店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隔离场所,供一线医务人员就近轮休;开通四部心理健康咨询热线,缓解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疫线”推动医疗事业发展

局党委坚持“着眼当下、放眼长远”原则,既发挥职能优势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又结合“疫线”的工作经验和成效,全面推动医疗事业发展。一方面,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建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三水病区),设病房16间,期间收治隔离患者28人。将金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建为发热病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金雁病区),设病房24间;正在建设医疗救治后备医院(高坪病区)和改建三水病区负压病房。建好用好PCR实验室,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样本采集及运送累计总数1601份,送德阳市疾控中心检测419份,经德阳市疾控中心复核,准确率100%。紧急采购负压救护车1辆、普通救护车3辆、皮卡车1辆、三水隔离病区医疗设备57台、金雁病区医疗设备91台。另一方面,以战“疫”为考场和练兵场,为广汉未来的医疗事业发展建好人才队伍。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已向组织部推荐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年轻干部40名。同时积极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对全市医务人员梯队进行统筹,建立了首战力量、储备力量、后备力量和支撑力量四个医疗救治梯队,共有医务人员2613名,其中585人参与了疫情防控一线处置工作。通过将四个梯队轮岗轮岗搭配使用,既避免了人员疲劳,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全面提升了全市医务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