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36271

资阳市筑牢社区红色防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www.gcdr.gov.cn (2020-04-15)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资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加强组织领导,精准科学施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筑牢群防群控的红色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织密组织网络,实现防控全覆盖。强化社区阻击作用,牢牢抓住防控的前沿阵地,构建起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防控组织网络和责任体系。一是纵向延伸组织架构。全市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栋六级联防联控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雁江区莲花街道针对开放式老旧小区管理难问题,成立小区党组织14个、楼栋党小组17个,成为群众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安岳县通贤镇运用“口袋式”管理模式,将场镇社区分区设置网格党小组,有效加强内控管理,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身边就有党组织、党组织就在身边”。二是横向分片压实责任。实行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包街乡、街乡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两委成员包小区(网格),落实包排查、包跟踪、包宣传、包稳定“四包”责任,层层构筑防控网络。乐至县天池街道党工委将34名干部逐一编入社区网格,实行24小时报告制度,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高新区松涛镇按照管理难度,将小区划分ABC类,动态调配包片干部,精准落实防控要求。三是结对包联整合资源。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力量,推动落实属地共防、单位联控、抗疫同责,形成全市疫情防控“一盘棋”格局。市、县两级1985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乡镇(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工作;377个两新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国资系统成立10余支党员突击队,排查通信网络故障500余次、抢修供水供气管线故障28次,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正常有序。

前移党员哨所,实现防控全方位。突出示范引领,全市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000余支,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1万余个,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工作优势。一是社区党员冲锋在前。在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1万余名社区党员亮身份、当先锋,24小时坚守岗位,做到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党员先到、防控最困难的时候党员先上、攻坚最险重的担子党员先挑。雁江区84岁的老党员何思全向社区党组织主动请缨,参与小区设卡值守,积极向居民宣讲防控知识;安岳县奎星阁社区党委书记王贵英刚做完手术,不顾医生的叮嘱,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乐至县集中统一调度党员志愿者,成立374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成为街道社区最亮丽的“红色风景”。群众普遍反映,党员的优秀作风回来了,党员的先进形象回来了。二是在职党员一线担当。深化社区“双报到”活动,11755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服从社区统一调配,与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一起编组,开展排查、引导、维稳等工作。市直机关工委从45个市级部门抽调112名青年党员组成抗疫突击队,深入32个“万人”小区、“三无”小区开展突击攻坚;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员刘琳主动承担老式居民楼走访任务,2天时间内共走遍18个单元、爬完126层楼,为隔离人员和老人送物资,完成入户调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398名人员在抗疫一线提出入党申请,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市县两级下拨党费118万元,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支持社区购买疫情防控的有关药品和物资。坚持“三个一律”为基层干部减负,能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能不发的文一律不发,除上级要求外,一律不要求基层填报报表,确保基层把时间和精力用在防控一线工作中。注重心理健康关怀,抽调28名心理治疗师组成危机干预队,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向基层党员干部提供心理咨询1万余次,激励党员干部有效发挥作用。

深入组织动员,实现防控全参与。强化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凝聚共同抗疫合力。一是组建骨干队伍。由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主导,从群众中选择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先进骨干建立200余支自组织参加疫情防控,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雁江区“雁城大妈”“半山大爷”等群众先进队伍,在疫情期间穿梭在49个城市社区中,测体温、搞宣传,免费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熬送中药;安岳县10名退役军人组成“柠里守望志愿队”,将私家车“变”防疫宣传车,自印万份宣传资料,走街串巷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群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构筑起群防群治坚固防线。二是推进智慧治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广泛推行网络化办公,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组建工作微信群,提高指挥调度和工作推动的效能。雁江区资溪社区与电信联合开发“收集疫情人员情况二维码和小程序”,实现了居民信息网络“云登记”,有效降低村(社区)干部感染风险;临空经济区部分社区建立微信代办群,居民线上发布需求,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线下统一采购和无接触配送,有效减少外出人员,降低流动人口密度。三是集合各方力量。统筹调度各类社会宣传平台推送党委政府声音、普及疫病防护知识,全市张贴发放各类通告、宣传画、倡议书、宣传单460万份,调用应急广播2.67万部,发送手机短信2286万条次,营造了全民防控的浓厚社会氛围。市委教育工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师生群等渠道,第一时间推送《致全市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资阳市中小学学生居家锻炼指南》等,通过全市40万中小学生小手牵大手助力联防联控工作落实到位。注重发挥文艺的“火矩”和“号角”作用,组织文艺力量创作推广抗疫主题歌曲、书画、摄影等文艺作品430余件,引导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