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8351

党建引领聚合城市基层治理力量

www.gcdr.gov.cn (2020-05-18) 来源:广安前锋区委组织部

前锋区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导向,着力打造“党建+基层治理”模式,从强化体系建设,区域共建、共建共享入手,构建精细化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完善体系建设,加强协调联动。健全三级联动体系,构建大抓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工作格局。一是组建前锋区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二是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体系,由区级领导牵头,镇(街道)班子成员、驻镇(街道)主要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同参与,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社区实际困难问题。三是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城市社区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及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城市社区,通过实地走访、蹲点调研,推动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突出区域共建,拓宽治理覆盖。坚持把做实做强网格党建作为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一是优化网格设置。参考城市干道、主要街巷、河湖边界等地缘因素,将整个城区规划设置为38个网格,消除工作盲区。二是做强网格支部。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将综治、民政、环保等各类网格整合成党建“一张网”,社区工作者全部下沉网格办公,全时段活跃在25条大街、200余条背街小巷。三是问题网格解决。招募136名社区工作者为“楼栋管家”承担起“服务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等多重职责,协商解决居民关心的停车、绿化、房屋维修等200多项小区事务。

突出全域共享,优化社区服务。建立2个街道11个城市社区“大党委”,将108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纳入到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工作中,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一是优势资源共享。就地下沉驻街医疗、学校、银行、企业等单位优质资源,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服务,如区人民医院每月定期在共建社区提供专家坐诊、免费健康体检等基层医疗服务。二是志愿服务共推。108家驻社区单位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工作职责,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为社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发动4305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包小区、包楼栋、包路段、包场所、包门店、包企业、包小组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重点工作共抓。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防疫抗疫、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驻街单位主动参与、出人出力、捐款捐物,以共同体的意识凝聚起共同战役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