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0760

“四民”党建模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再提升

www.gcdr.gov.cn (2020-05-28) 来源:泸州江阳区委组织部

作为江阳争创全省城市治理示范区的示范窗口,白招牌社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突破口,探索创新了“四民”基层治理模式,为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路径参考。

一是区域党建,搭建为民舞台。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全面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定期召集泸医、市委党校等10余个驻区单位,以及相关市区联系、包保部门,共商共议社区重大事项、及时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仅疫情防控期间,发动“双报到”党员和辖区党员1200余名,成立共治共建党员先锋队14支,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63个。

二是网格治理,搭建便民舞台。针对老城区“三无”院落多、各级包联单位交错下沉,但分工不明、责任不清的情况,将社区划分为4个单元网格,网格党组织书记作为网格长,统筹将336名市、区、街道三级包联干部和253名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编入单元网格中担任“网格员”,探索形成了“一长多员”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三是品牌服务,搭建亲民舞台。秉持“百姓舞台、金字招牌”理念,着力去行政化、形式化,打造了泸州首个“开放式办公”“亲民化服务”阵地,切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互动式“一对一”服务。推行“全岗通”服务模式,将以往需要3-4个窗口、涉及10余项工作流程的办理事项,“一站式”统筹到综合岗集中办理,将80%以上的服务项目由“最多跑一次”变为“零跑路”。

四是“三社联动”,搭建惠民舞台。立足于培育“本土型”“专业化”社会组织,在全市率先成立由社区党委孵化的综合性社会组织—星星社会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常态运行模式,“党建+项目”“党建+服务”的长效管理制度,全面推开志愿者招募、居家养老、助残扶困等30余个服务项目,现已累计组织各种活动168场次,惠及群众达30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