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6793

织“实”针尖大的窟窿​

www.gcdr.gov.cn (2020-05-28)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这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当前大考仍在继续,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把“实”字贯穿工作始终。

不能让“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宋玉曾在《风赋》中描写风的生成,及转盛成斗风后飞沙走石、催林折木的景象,读来令人心生畏惧。战“疫”就如战斗风,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织牢了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网,织成了密不透风的隔离墙,织就了风雨压不跨,苦难中开花的抗疫精神。但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时有新增。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劲,持之以恒下足“绣花”功,把针尖大的窟窿织严实,坚决防止疫情的斗风找到缝隙,将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巩固好。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王符《潜夫论》中说到,“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毛泽东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力戒空谈。”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警示党员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镰刀和锤头为党徽的共产党人,更是将热火朝天的实干精神永远镌刻在了旗帜上。正是靠着实干,我们打赢了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也正是靠着实干,我们即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与现实均证明,党的事业总是在实干中愈显壮丽,党员干部也总是在实干中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用实干织“实”针尖大的窟窿。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后疫情时代,党员干部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确保防控举措始终具有针对性。一方面要夯实群众基础。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推进专业科普,提高公众的风险防控意识,继续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中来,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的文明健康素养,构筑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要落实防控举措。党员干部要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外防输入要形成工作闭环,内防扩散继续坚持分区分类防控、属地防控。围绕科研攻关、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宣传引导等各方面,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疫情防控法律体系贡献应有的智慧。(文/毛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