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5287

巴中:“党组织+自治工作组”推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www.gcdr.gov.cn (2020-06-02)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中市聚焦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物业公司招引难、服务配套跟进难、治理责任落实难、群众矛盾化解难等“四难”问题,通堵点、消痛点、除盲点,率先在平昌县同州街道政法街社区试点探索“党组织+自治工作组”模式,着力破解老旧小区发展治理难题。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市推广。

“一年前,我们小区‘脏乱差’全县有名,我都准备搬家了,没想到社区党委指导成立党员干部主导的小区自治工作组后,小区面貌迅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小区环境干净卫生,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小区生活安定和谐,就是喊我搬我也不搬了。”走进平昌县同州街道政法街社区,法院小区居民赵友德言谈举止间充溢着满满的获得感。

建好“主心骨”,小区治理有力量

“我们开个短会,研究一下今年的物管费收取问题……”在平昌县法院小区自治工作组组长王隆基家中,自治工作组正在研究今年小区物业管理费收取标准和收取方式。

2018年,平昌县法院家属院因单位搬迁,造成管理“断档”,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十分突出,居民怨气很大。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党委指导法院家属院小区成立自治工作组,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居民大会集体研究、民主投票表决等方式,制定出台《小区车辆停放管理办法》,建立停车收费、“以收代补”、专人管理等制度,使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平昌县法院小区自治工作组组长王隆基告诉我们:“建立‘居民提议—自治工作组审议—居民代表商议—居民大会决议’制度后,居民的事情居民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很多难题迎刃而解,工作好做多了。”

去年以来,政法街社区党委将老旧小区发展治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指导各小区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自治工作组,由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兼任自治工作组组长,引导居民在日常管理、基础设施维护、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治理、文明新风培树等6个方面自治自理,推动形成了“社区党委主导、自治工作组主责、小区居民主体”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筹”建“连心桥”,小区治理有抓手

“去年安电梯,我家筹了4000元;今年交物管费时,我自愿多交了500元。”76岁的秦淑英家住平昌县住建局家属院小区7楼,提起“众筹”管理费,她滔滔不绝,总是说,“为了自己的事,交点钱是应该的”。

2019年,平昌县住建局家属院小区通过住户筹款、政府补助、社会捐赠等方式,筹资56万元安装电梯,解决了群众最大的“揪心事”。

“过去小区没有路灯,到了晚上黑灯瞎火,楼梯间也没有扶手,平常走路都提心吊胆……”说起“众筹”改造小区前的情况,冉孔明老人心有余悸。像这样基础和服务设施配套不到位、住户个人化解难的问题,2019年前在政法街社区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

政法街社区党委积极思谋、主动介入,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对小区隐患治理、秩序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等所需经费,倡导采取统筹概算、“众筹”募集等方式,建立专人负责、专账管理、公开公示等制度,确保资金筹集合理、使用科学、公开透明。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各小区自治工作组“众筹”资金18余万元,添置垃圾桶50个,清除不规范堆码38处,配备灭火器158个,维修路灯(楼道照明灯)213盏,改造老旧楼梯护栏8处。

“小区亮了、美了、方便了,我们的钱花得值!”指着小区的新路灯、新护栏,居住在县水泥厂家属院小区的陈大国老人心里乐开了花。

联通“朋友圈”,小区治理有后劲

“老婆,我出去巡逻了。”平昌县水泥厂小区居民张弟明一边整理手臂上的红袖章,一边往外走。张弟明是水泥厂小区安全巡逻队员。这支安全巡逻队共有6人,由老党员和小区志愿者等组成,专门负责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安全巡逻工作。

“像这样的巡逻队,我们社区共有23支。仅2019年就开展安全巡逻2100余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150个。特别是去年骏东小区一住户家发生火情,安全巡逻队主动参与、及时扑救,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疫情期间,安全巡逻队主动参与小区进出人员管控、重点人员摸排、留观人员服务等工作,织密了守护1.6万社区居民的疫情防控网。”政法街社区党委书记牟伟自豪地说。

“社区党委和小区自治工作组主动作为,我们居民也要积极参与,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小区治理好!”一旁路过的居民李旭接过话茬,“我们小区不仅有自治工作组、安全巡逻队,还组建了很多自治组织,比如,老党员李万林组织小区11名‘五老人员’成立居民素质提升工作队,配合小区自治工作组起草《小区居民公约10条》,主动承担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小区人文环境和居民的文明习惯有了明显转变,比以前和谐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076个老旧小区在认真学习借鉴政法街社区发展治理经验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实践,自发组建居民自治组织4600余个,解决“微民生”问题7400余个,化解信访矛盾1500余个,有力推动了各老旧小区由“脏、乱、差、破”向“洁、美、安、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