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7627

遂宁市安居区:“四强助两新党建帮帮团” 点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新引擎

www.gcdr.gov.cn (2020-06-16) 来源:遂宁安居区委组织部

为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安居区创新探索出“四强助两新党建帮帮团”模式(以下简称“党建帮帮团”),由退休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结对共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在职党建指导员、企业秘书“四股力量”跨界组建“党建帮帮团”,通过优势资源联享、党建品牌联创、实践活动联办,点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新引擎。目前,已组建10支“党建帮帮团”,到四川阿宁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非公企业和安居育才中学等2个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帮助工作,得到“两新”组织肯定与点赞,好评率达100%。

优势资源联享,扩大两新“朋友圈”。聚焦“两新”组织力量薄弱等问题,精心组建“党建帮帮团”,助力“两新”组织固本强基。明确选派条件方式,按照“1基础+1优先+1重点”选派条件,身体健康是基础,有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者优先,重点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区直部门、乡镇(街道)退休党员干部和在职党员干部中择优选派,采取“个人自荐+部门推荐+组织综合比选”确定人选。科学设置组织架构,设团长、副团长各1名,联络员2名,团长由1名退休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担任,副团长由1名在职党建指导员担任,联络员由1名企业秘书和1名企业党务工作者担任。建立定期交流机制,通过召开碰头会、研讨会等形式,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提高指导的精准度和效果性。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建立“月晒实绩”“季评成绩”“年定等级”等奖惩机制,对帮帮团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对工作滞后的约谈整改。

党建品牌联创,下活党建“一盘棋”。厚植“两新”党建品牌意识,放大品牌效应,形成“比、学、帮、超”的“共创共建共进”工作态势,携手打造出一批有创意、有特色、叫得响的党建品牌。制定三张清单,制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开展党的工作、协调“两新”组织内外关系等为内容的“任务清单”,帮助建强组织、培养后备力量等为内容的“服务清单”,帮助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及时组建党组织、活跃组织生活等为内容的“需求清单”。统筹各类资源,借助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高端人才服务中心等活动场所,协助“两新”组织党组织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指导党组织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严格“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截至目前,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0.9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4.44%,打造出“红烛先锋”“上善若水”“心服务”等一大批党建品牌。

实践活动联办,打出服务“组合拳”。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重点任务,按照“齐学经验、共谋思路、共提能力”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实践服务活动,构建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广泛参与”的活动服务体系。深化活动联谊制度,要求“党建帮帮团”每年到“两新”组织实地走访5次以上,主动参与活动策划、宣传等,协助开展各类大小实践活动不少于6次。线上开办学习课堂,通过“安居云课堂”“安居云直播”,线上开办“党课开讲啦”,有效整合碎片化时间,将学习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第一时间传递党的好声音,确保党员学习不断档。线下举办主题活动,举办“党课大讲堂”“我为安居献一策”等主题活动,通过听优秀党课、学党建知识、谈入党感悟,凝聚党员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举办“党建知识小竞赛”擂台赛,营造比党性、比示范、比成效的创优争先氛围。截至目前,开展“党课开讲啦”“党课大讲堂”“我为安居献一策”等活动10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