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9172

威远县严陵镇东街社区“5个1”工作法治理老旧院落

www.gcdr.gov.cn (2020-07-13) 来源:内江威远县委组织部

威远县严陵镇东街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地带,系典型城市老旧社区,主要存在院落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老年人居住多等问题。多年来,老旧院落如何治理?一直是东街社区的“心病”。社区坚持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指引,不断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创新,紧扣城市老旧社区实际,以党建引领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总抓手,以建设和谐、幸福社区为落脚点,运用“5个1”工作法夯基筑础,凝聚发展活力,有力有序推动社区各项工作朝前迈进。

突出一个核心,强化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职责。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利用“红色细胞”进楼院为契机,在群众呼声较高、党性较强的党员中推选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优选退役士兵、退休老党员等,成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均大幅度优化,战斗力增强。二是用好用实党员双报到。实行“清单制+双报到”,将社区群众所需所盼列为清单,供“双报到”单位认领完成,切实发挥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在社区治理中“领头羊”作用。三是整合力量解决实际矛盾。积极开展协商议事,6月底在东街农行家属楼院坝内召开东街社区强化公共安全管理议事协商会,居民提出问题诉求,参会县级部门现场解决,整合单位资源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

建强一个平台,探索社区践行居民自我教育的新途径。社区已坚持开展社区教育7年,寓教于乐,寓治于教,2017年被评定为全国学习型社区。“X+微课堂”“幸福讲习所”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一是把课堂开到居民楼院巷道。通过表扬党员群众参与发展好的楼院,树立典型,同时也对发展明显落后的楼院出谋划策,成为解决问题的集思广益课堂。二是抓实抓好社区教育。通过“X+微课堂”“幸福讲习所”“东街社区公众微信号”等教育载体,向党员群众传递党的声音、传播红色知识,密切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三是搭建起社区负责组织群众志愿参与活动的百姓舞台。近两年来,组织社区迎新春文艺演出、健身操舞赛、“讴歌幸福我唱我快乐”歌咏比赛、写春联送祝福等各种文艺活动12场次,观众累计5万余人次。

实行一个机制,建立社区引领居民管理监督的新载体。社区将居民普遍关心的惠民政策落实如低保、困难救济等热点问题,主动公开、坚持公开,顺应民心、消除疑点。坚持阳光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监委会桥梁纽带作用,拓展监督载体,实施监督委员会“四个一工作法”,做到一周一接访固定信访渠道、一月一走访广开群众言路、一季一质询解决群众疑点、一季一公开通报监督情况,主动征集意见及时回应诉求居民主体权利行使得到保障,培塑激发主人翁意识,赢得民心民意树立了公信力。

打造一支队伍,完善社区引领居民自我服务的新实践。组建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65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助社区在4个卡点上轮流值守,严防严控。在做好日常服务基础上,针对社区“一老一小”重点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分别确定2-3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为帮扶对象,进行上门关怀、帮交水电费、关心成长、辅导学习等。坚持每年开展暑期留守儿童辅导班活动,志愿者参与的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社区留守儿童暑期培训班,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肯定。

汇聚一种合力,构建辖区资源参与发展建设的新格局。整合社区资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一是坚持需求导向。社区党委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区域化党委会议,将辖区14个单位资源对接群众服务和社区发展需求。二是注重群众评议。在年底开展回头看,对各单位助力社区发展、服务群众需求情况进行群众评,社区议,今年共收到群众需求10条,已解决9条。三是致力环境改善。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为推动,将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共享和党员双报道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整合辖区单位资金5万余元美化巷道1200平米,打造文化墙8处,平整院坝巷道263平米,美化了社区环境,让群众得实惠,切实推动起社区朝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