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2899

“救灾党费”凝力量、暖人心、解燃眉

www.gcdr.gov.cn (2020-0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从疫情到汛情,从年初到年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向险而行、日夜奋战,尽最大的努力保障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患难见真情,在关键时刻,中组部下拨1.2亿元党费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慰问因受灾严重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这“1.2亿元党费”承载着党的关怀力量,极大地鼓舞了一线人员的士气,更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了最有力的诠释。

“救灾党费”体现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按照党章的规定,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给江西、湖北等省区市下拨的专项资金1.2亿元,就是由各级党组织按照一定比例上缴到中央管理的党费的一部分。可以说,这“1.2亿元党费”中的每一分每一毫都饱含着广大党员对党的忠诚、情怀、责任,更蕴含着共产党人至高无上的信仰和坚定不移的党性。一方面,缴纳党费是广大党员对党的热爱,也是履行党旗下的庄严承诺的一种仪式。另一方面,用党员同志交上来的党费对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慰问,不仅体现着党费管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更体现着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在党费“一收一支”中,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爱更浓了。

“救灾党费”使用要“专款专用、精准分配”。这“1.2亿元党费”主要用于防汛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因受灾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必须要做到专款专用、严格登记、精准分配。根据灾情工作实际,精准制定专项党费分配使用方案,确保按规定范围尽快投入使用。党费的每一分每一毫都要花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对专款党费实行专账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了底子清、对象准、管理严、措施实。对灾情特别严重的地区、受灾较重和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群众,适当倾斜和照顾,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最紧迫、最需要的地方,让党旗在灾难一线高高飘扬。打破发放慰问“最后一公里”,将慰问送到灾区一线人员手中,切实传递好组织温暖。

“救灾党费”效果需“解决困难、温暖人心”。在每一次重大灾难前,中组部总是第一时间下拨救灾党费,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灾难之下,内涝严重,道路中断、房屋被淹、群众被困……灾区很多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少部分群众更是缺医少药、缺衣少食,样样都离不开资金的救助和政府的支持。抢险救灾需要鼓舞人心,灾后重建需要重拾信心。“救灾党费”不仅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更增添了灾区党员干部群众正视困难、战胜灾情的信心和勇气。这“1.2亿元党费”不仅是实实在在的资金帮助,更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担当作为、为民务实。险情就是命令。在灾难面前,党员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干在最险处。在灾难之后,要聚焦灾后清理、灾后共建,妥善做好灾后安置和后续帮扶工作。(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