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10095

畅通渠道让干部双向“流动”起来

www.gcdr.gov.cn (2020-07-23)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长期以来,单位性质和干部身份一直是制约干部流动的瓶颈。部分行政机关干部不愿意放弃公务员身份交流甚至提拔到企事业单位,而从企事业单位进入党政机关只能通过调任或者挂职,调任的年龄、学历等条件比较严苛,部分企事业单位干部只能望洋兴叹。干部长期无法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流动,工作经历单一、视野局限,不利于从更宽广视野去发现、使用和留住人才,提高干部高素质专业化建设。组织人事部门要畅通渠道,让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让干部“流动”起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解放思想,打破壁垒。“干部干部,干字当头”。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一盘棋”思想,跳出党政机关选拔领导干部必须从公务员队伍中选拔的“单一渠道”定势思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着眼于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党政领导班子空缺职数,让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的人才充实干部队伍,在更大的范围内择优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同时,要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破除行政机关干部到事业单位交流的思想障碍,引导行政机关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形成积极主动、充满活力的干部双向交流氛围。

畅通渠道,健全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畅通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流动渠道,健全流动机制,实现“人选要看准、入口把关键、程序不能繁、确保流得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公务员录用、调任与选任、聘任、委任等方式相结合,拓宽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渠道。坚持以完善政策机制为保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规定,明确交流的对象、范围、条件、时间、程序、考核、待遇等内容,鼓励企事业单位与行政机关干部双向交流,让干部能进能出。也要进一步明确干部能上能下的标准、规范能上能下的方式,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双向交流的干部积极作为、主动尽责。

注重激励,增强活力。坚持“有才才有位”,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把优秀的企事业单位干部交流甚至是提拔到行政机关领导岗位,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行政机关干部交流到企事业单位领导管理岗位,注重经历互补、结构优化、能力提升。结合《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注重强化双向交流干部的激励措施,可通过政策文件的方式对交流干部的行政关系、工资待遇给予适当考虑,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并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关爱交流的干部,努力为干部双向交流创造良好环境,让干部安身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