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8862

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要“写实”

www.gcdr.gov.cn (2020-09-03)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空口袋立不起来。”讲政治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落实和实际效果中去。组织工作政治性强、专业性高,一切行动都要往实里干,往深里挖。要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就必须有效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针对性”,把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写实”。

谋篇部署要实,在服务大局中周密布局。党的组织路线是指导组织建设的根本方针和准则,本质上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做到毫不偏移、决不偏离,才能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仰高者不可忽其下,瞻前者不可忽其后。”组织部门要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懂得局部服从整体的道理,在谋篇布局中善用全局观念,在全局部署中强化系统思维,把党中央对地区擘画的蓝图转变为客观现实的成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意识高标准完成选贤任能、引才聚智、强基固本等基础性工作。要克服“只谈政治路线不谈具体工作”的空谈心理,避免“只谈具体工作不谈政治路线”的盲目行动,努力实现工作布局与战略大局的深度融合,达到高位谋划和细化落实的同频共振。

解决问题要实,在问题导向中抓准目标。时代的发展定是一个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干事创业必有其目标才会产生为之奋斗的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主动找寻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确保见真章、出实效,这是组织工作掷地有声、抓铁有痕的体现,也是盘活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的强大动力。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怎样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以什么方式提振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精神气,用什么方法建强基层提升组织力,打破人才引育的体制机制壁垒,这些既是“原地打转转”的老问题,也是“易地画圈圈”的新问题。因此,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化问题意识、强化目标意识、树牢责任意识,在靶向明确中精准施策,认真研究问题产生过程中的“起、承、转、合”,聚力破解困扰工作进展的“中阻梗”,把问题的症结抓准,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找到攻坚破难之道。

自我扬弃要实,在继承传统中改革创新。组织工作要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有效可靠的经验必不可少。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得出的好做法、形成的好经验固然需要坚持和发扬,但世界瞬息万变,若不能推陈出新、吐故纳新,一味满足于墨守成规和安于现状,仅靠已有的“库存”来吃“老本”显然不行。是故,要分析研判新形势,根据新情况和新任务的现实要求,运用创新思维、开拓创新能力,以新路子来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要努力克服违背客观规律的蛮干瞎干,以扎实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对客观实际的理性把握,运用批判性思维,提出切实有效可行的办法,从直线式、传统型的思维中跳出来,多角度、深层次的考虑问题、抓住关键、拧紧核心,在实事求是中找准创新的着力点,从而不断创造新价值,取得新突破。

业务开展要实,在坚守标准中提高质量。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标准的高低。高标准、严要求必然会在质量上取得“口碑”,在工作中树立“标杆”,让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成为组织部门的“金字招牌”,以此全面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注重选人用人质量,精准画好干部肖像,把知人善任、选贤任能作为组织部门的“看家本领”,全力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建设,以好干部标准为党的事业选出能人贤者。要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以严密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建强基层阵地,明确支部建立和建设的标准,全面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基层堡垒更为牢固。要提升人才培养和使用质量,建立科学的人才引进、选拔、考评标准,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行更为科学开放、激活综合能力、凸显专业水平的政策,以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质效。要将分内之事做到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在行动当中做到雷厉风行、行之有效,时刻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在坚守标准中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硬质量”。(苟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