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9703

剑阁县:“三个一”提升园区非公党建水平

www.gcdr.gov.cn (2020-09-24)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剑阁县在园区党建工作中以强化一个组织体系、健全一套培养机制,树立一批示范标杆的“三个一”举措为抓手,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有效提升了园区非公党建水平。

强化一个组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县委是抓两新组织党建的责任主体,县委组织部和两新组织工委承担牵头抓总责任,经开区党工委成立了园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园区9家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9个,5家企业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似等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2个,实现了园区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构建形成了主体责任明确的“园区党工委—综合党委—企业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

健全一套培养机制,加强教育管理。坚持人才培养与党员发展同步,推行“双向培养”机制,即把优秀员工培养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管理人才。推行“双带活动”,即党组织带好骨干,骨干带好普通员工,将业务骨干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帮助其提高自身素质;业务骨干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共8人进入企业领导班子,49名党员成为企业业务骨干。党员发展指标向园区两新组织倾斜,其中园区非公企业发展新党员18人,占全县两新组织发展名额的50%,有力壮大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

树立一批示范标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引领非公企业党员职工亮身份、晒承诺、树形象、当先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团队1个、示范岗位21个。特别是疫情期间,党员主动带头返岗返工、加班加点,确保了成康药业口罩生产线及时投产、其他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有力解决了我县及周边地区的口罩紧缺和企业发展难题。同时,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捐赠现金、物资约30余万元,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