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652

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书写干事创业新辉煌

www.gcdr.gov.cn (2020-09-30) 来源:言论评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干部也要有新气象。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和中组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9条具体措施《通知》,及时出台配套制度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各级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练就了一批有着“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勇挑为民重担的新时代干部,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要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硬脊梁。“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补足精神之钙,挺起干事创业的硬脊梁。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多一些勤学,少一些懈怠;多一些务实,少一些浮夸,才能使内心充实,工作起来才会有底气、有骨气,从容应对各种难题。党员干部要有攻坚克难、披坚执锐、推动发展的勇气与决心。在面对各种困难和歪风邪气面前绝不地头,敢于斗争,坚守作为党员干部的红线、高压线;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局面,不推卸责任,也不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惰政思想,要敢于拍板,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持原则和底线。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起干净、担当的“硬脊梁”。

要有“风雨一肩挑”的铁肩膀。“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牢固树立“为民、利民、便民”的政绩观;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枝叶情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员干部要将远大的理想抱负,融入到普通群众的柴米油盐日常生活中;融入到为民排忧解难的日常琐碎之中,脚下沾满泥,心中的真情才能够更沉淀;要有“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在工作中要有干劲和闯劲,不要仅仅满足于做领导和上级交派工作任务的“二传手”,要尽职履责,积极思考从工作之中提取经验,总结规律做到举一反三。

要有“打铁还须自身硬”的真本事。“没那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干部干事创业光有信心和决心还是不够的,还要有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事”。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越细致,专业型干部往往更能成事。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专业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奋永远是通往成功路上的不二法宝,党员干部要做到“三勤”,手勤、眼勤、脑勤。实践出真知,工作中要多动手实践,多看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要有成为“行家里手”的专业知识,对于业务工作要有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能够驾轻就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麻烦;要有“知行合一”的专业素质。要善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归纳找到规律,既能走近群众、深入调研又能够心无旁骛,专心做研究。(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