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6334

心有民族英雄 争做党员先锋

www.gcdr.gov.cn (2020-10-23)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近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伤残军人、退役老兵还在挥洒自己的余热,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传承英雄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铭记英雄,守得“家国无恙”。“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1950年10月,毛泽东与民主人士周世钊谈话时,周世钊问到朝鲜局势,毛泽东回应了六个字:不能置之不理。时光跨越70年,对于当今的许多人来说,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故事似乎只是书本上、广播中、电视里的影视文字。然而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所谓的故事就是现实,就是生活里,吃饭睡觉的真实。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敌人誓死拼搏,浴血奋战,一如《英雄赞歌》里唱到的:“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新时代下,党员干部要传承历史文化,铭记英雄点滴,不忘为国为民初心。

所谓英雄,曾经“在水一方”。“今朝一梦回,初心不相悖。”英雄不过凡人,只是行就不凡事。历史故事里经历硝烟洗礼的主人公,当年浴血奋战的英雄,如今已白发苍苍。当泛黄的相册打开,当箱底的勋章捧出,回望峥嵘岁月,志愿军将士们为了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奔赴异国他乡,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凭着“小米加步枪”,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其间,从“待我回家”到“代我回家”,不少英雄用生命写下“在水一方”的事迹。如上甘岭中的黄继光,在手雷掷完后,毅然用胸膛堵住敌地堡的机枪射孔;如烈火中沉默的邱少云,为了不暴露部队潜伏行动计划,忍受烈火烧身的巨痛,持续5个小时一动不动,直至牺牲。传承英雄精神、牢记奉献牺牲是党员干部的时代使命。

心有英雄,不惧“山高水长”。“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从战争年代“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无畏,到建设时期“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再到改革开放“携手合作闯未来”的火热实践,英雄先辈们将理想信念与时代同心同向、把人生价值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条条道路通罗马”,成为英雄并不局限于何种形式,并非一定要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志愿军、解放军是英雄,扶贫干部是英雄,抗疫工作者亦是英雄。党员干部要秉持英雄信念,练就“狭路相逢”的胆气、“精益求精”的劲气,以一腔热忱,追随党的脚步坚持奋斗。

“一树新栽益四邻,砥砺风节道上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妨身体力行,怀揣“英雄梦”,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脱胎换骨,把自己活成“先锋树”,不忘来处,长至征途。(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