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98880

珙县巡场镇龙祥社区探索“315”工作法做深做实社区治理工作

www.gcdr.gov.cn (2020-10-27) 来源:宜宾珙县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巡场镇龙祥社区以“架党群桥梁、为居民服务、帮老年群体、助政府工作”为宗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积极探索“315”工作法,做实社区治理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一、实施“三阳工程”,做深做细群众服务

一是“夕阳工程”让晚年无忧。联合区域内发科骨科医院,探索建立社区康养中心,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居家养老”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设置以生活照料为基本服务,助老咨询、健康体检、中医理疗、家政服务、体育健身等为辅的个性化服务项目,切实为3560名社区老人提供各类精细化服务,使老人生活有保障、精神有依托。二是“骄阳工程”助青年就业。针对矿区下岗职工、创新青年,整合“桃花井”商圈党委和珙县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资源,大力开展救助服务、走访慰问和扶贫帮困活动,积极提供申办小额再就业贷款等就业服务,联合县、镇劳动部门开展14次再就业培训,帮助237名无职青年就业创业。三是“朝阳工程”护孩子成长。组建由478人组成的关心下一代老年志愿者工作队,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每月开展1次集中辅导,为社区家长提供孩子培养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常态化举办“假期学校”、社区联欢会、小型游园活动、我是环保小卫士、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定期开展“社区优秀小公民”评选,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文明习惯。

二、组建“一支队伍”,全面提升居民素质

一是学习教育引导。组建由退休老师、道德模范代表、医院专家等65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每月定期通过举办“居民学习日”主题活动,采取线下集体讲授学、线上远程视频学等方式,对社区居民道德文明、卫生习惯等方面进行良好引导,切实提升居民素质。二是活动宣传引导。围绕“孝善”为主题,由党员志愿服务队员通过逐户上门走访、组织文化演出等方式,大力宣传尊老爱幼等传统文化,引导居民“崇善、知善,行善、扬善”。目前已开展“弘扬孝善文化·践行核心价值”等主题文艺演出18场,受教居民达2000余人。三是实际行动引导。由志愿队伍在社区党委引导下自发成立“珙县互助公益协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等志愿活动,由协会党员示范率带主动开展助困救助、敬老慰问、服务代办等公益活动,号召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目前协会成员已为社区居民开展卫生清理、小区美化、群众代办等服务780余次。

三、打造“五心社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一是建舒心社区。实施社区亲民化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划分为服务大厅、孝文化和善文化3个功能区域,设立老年活动中心、道德讲堂、维权中心、读书爱好者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10个功能室,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舒适环境。二是建放心社区。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流程,确保社区工作阳光透明。定期召开民主评议会,将“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公示,监督、督促社区工作高质规范开展。三是建安心社区。发挥“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功能,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网格员每天走访群众,搜集网格内民情信息,为群众办理民生诉求223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和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健全完善社区群防群治体系,打造群众满意的安心社区。目前,社区无集体上访事件、无重大刑事犯罪、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四是建暖心社区。建立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救助机制,设置民情信箱,成立民情调查组,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遇到的各类问题。在社区服务大厅添置“诚信雨伞”,“微波炉”等便民工具,从细节上让群众感受到社区工作的温暖。五是建乐心社区。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成立老年人文体协会,组建民歌合唱团、文艺演出队等文娱队伍,每月组织开展1次的集体演出活动,以促居民娱乐交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