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612

中江县巧用“三招”破解社会组织党建难题

www.gcdr.gov.cn (2020-11-02)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中江县着眼社会组织党建特点,聚焦社会组织建党组织难、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等突出问题,探索创新社会组织党建领导体系、管理办法和活动方式,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隶属不变,管理统一。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在保证职能主管部门党组织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监管的前提下,将社会组织党组织纳入基层“大党委”建设和管理范畴,全面推行社会组织党建阵地标准化、党建活动常态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建设;对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建立完善“党员双重隶属、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服从党组织管理的自觉性,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共驻共建的主动性。目前,130多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部纳入基层“大党委”管理范畴,实现了“双隶属、一体化”全面覆盖。

部门共振,“管”“服”结合。注重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结合文章,与民政部门同频共振,严把“两个关口”,推行“三个纳入”,实现互促共赢。严把“两个关口”,即严把登记关和年检关。推行“三个纳入”,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社会组织党建与管理工作联动机制,在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前置服务程序;社会组织年检年报时,将党建情况纳入年检内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时,将党建工作纳入考核指标范围,形成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管理服务的合力,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找准着力点,激发党员活力。以“四先”及“党员先锋岗”为着力点,形成模范带头、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先”即经营管理知识党员先掌握、先进技术设备党员先熟悉、岗位工作规范党员先做到、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主动承诺践诺,积极参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在10多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中设立“党员先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