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439

广元市利州区:市区联动赋权促进治理机制大优化

www.gcdr.gov.cn (2020-11-03)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广元市利州区以全省乡镇(街道)评议区级职能部门试点为契机,按照重心下移、条专块统、责权一致的原则,市区联动赋予街道七项权力,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进一步提升。

“两项评分权”确保部门下得去。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的年度综合绩效评价权,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的工作评价权重不得低于30%,采取扣分制评价市级职能部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成效。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负责人的年度考核权,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负责人考评权重不得低于70%;街道每季度对市级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负责人进行综合评价,年内综合评价有1次及以上“一般”等次的,不得评优。今年春节以来,市、区部门(单位)选派1192名党员突击队员充实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有效解决了基层人手不足的问题。

“两个建议权”确保干部动起来。赋予街道对市区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干部的选拔任用建议权,将街道党政正职、分管领导等纳入延伸考察范围,考察反响较差或不赞同意见较多的,一律“放下”。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及其干部的评先评优征求意见权,职能部门在推荐派出(驻)机构及其干部作为评先评优对象时,要书面征求所在街道党工委意见,街道不同意的,不能作为评先评优对象。市、区职能部门积极处置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物业矛盾纠纷等烦心事500多件。

“两个参与权”确保意见能采纳。赋予街道对区域内重大规划的参与权,以及对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梳理制定重大项目、规划需征求街道意见事项3类20项,明确职能部门和街道在项目规划、决策、建设、验收的职责任务,确保街道知晓、参与、监督辖区重大事务。市城投公司主动邀请街道社区参与决策上西街道则南景观楼拆除改建,采纳居民“拆除后改建为休闲广场”建议,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市政府采纳街道“凤凰大道下穿广达铁路隧道项目分段施工,保障利泽小区居民出行”的意见建议,保障项目实施和群众出行两不误。

“一项调度权”确保权力用得好。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综合执法调度权,按照执法力量“市(区)管街用、联勤联动”的原则,推动市城管执法局和区公安、司法、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派出(驻)机构,派驻1-2名执法力量入驻街道,接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指挥和调度,日常执法以街道管理为主;市交警、城建监察、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部门明确专人协同街道开展执法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街道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市、区执法力量,迅速处置违规违法行为16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