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756

党员干部要弹好“变奏曲”

www.gcdr.gov.cn (2020-11-16)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言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全党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变,更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具有极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风险挑战接踵而来。面临如“潘多拉魔盒”一样的“变局”,党员干部作为党的骨干力量,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变”的法则,培养“善变”的本领和能力,弹好“变奏曲”,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涵养“放眼乾坤独倚栏,古今如梦水云间”的识变能力。傅雷曾写信勉励儿子:“要斗争、要坚持,必须要讲手段、讲方式,看清客观形势;否则光是乱冲乱撞,可能头破血流而得不到一点结果。”干事创业讲究“眼力见儿”,只有提前谋划、认清形势,才能规避风险、把握机遇。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亦是如此。“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员干部要站高望远,提升防控和预见事物的能力,当谋势的“善弈者”。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认清事物发展的渐变规律,在问题来临前准确分析其走向和演变,着力把那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辨别出来,从而做到谋定而后动,防患于未然。

锤炼“山作剑攒江写镜,扁舟斗转疾于飞”的应变本领。“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果断、科学地提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解决了中国贫困封闭落后问题,完美诠释了共产党的领导人特有的应变本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每一次变化都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在急、新、难的问题面前,党员干部要学会随机应变,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坐几次“群众的冷板凳”,磨练成事的真本领。要学会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以从容的气魄,快刀斩乱麻的手段,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攻坚克难,解决问题。

永葆“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的求变姿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获得“共和国勋章”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获奖很激动,也是个鞭策。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还要攀高峰。”在荣耀和名利面前永不自满,在功成名就之后仍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这是袁隆平同志的价值追求,也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标杆。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勇攀高峰、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不断的改变和突破中进步。要坚决破除“盆地意识”,学会透过成绩找差距,不断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找到改进的方向。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打破前进道路上的“壁垒”,推进工作在更高水平发展。

当前,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识变的准确性,增强应变的科学性,保持求变的主动性,在变局中观大势、谋大局,在变局中寻良机、育新机,在变局中破旧局、开新局,让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高歌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