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5628

仪陇:两新”组织添动力,注入基层治理新活力

www.gcdr.gov.cn (2020-12-25)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立足县情,抓好“两个覆盖”。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健全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非公委”、统战部、经开区、农业农村局、商务经信局、民政局、工商联等24家单位参与的“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协调解决“两新”党建的具体问题。按照“一户一册”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归口开展“两新”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根据权属职责做好对口服务。二是打牢覆盖基础。坚持“两新”组织发展到那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2020年,通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累计组建110个非公企业(74各)和社会组织党组织(36个),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动态“清零”,实现全覆盖、满辐射。选派党建指导员56名,指导“两新”组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选树典型、开展活动,促进党建和发展有机结合。三是加强工作指导。把“两新”党建列入全县党建工作整体规划,由县委“非公委”牵头,每季度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两新”组织开展调研、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抓得起来、落得下去、取得实效。

把握关键,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加强与经开区、商务经信、市监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登记年检和信息掌握“两项衔接”机制,即相关部门在办理注册登记和年检等手续时,一并掌握“两新”组织负责人及员工的政治面貌、党的工作等情况,以便及时组建党组织和指导党建工作。二是做好党员发展。深入开展“双向培养”,把优秀管理人员或业务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或业务技术骨干,壮大党员队伍,激发党员员工示范活力。今年来,在“两新”组织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1名、发展党员23名。三是推动制度落实。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内容涵盖党员议事、教育培训、“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项目,督促相关部门和党建指导员加大指导力度,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地。

创新载体,发挥“两新”作用。一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重体现党组织在“两新”组织运营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地位,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文化、创先争优推动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二是发挥扶持带动作用。扎实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今年来,共组织引导16家非公企业与39个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签署各类产业投资项目协议976万元,帮扶847户、7326人。三是发挥反哺社会作用。“新冠”疫情发生后,县域内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作为、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踊跃组织捐款捐物。今年2、3月,就有40余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74名党员支援疫情防控,共计捐款29万元,捐赠酒精5500斤、消毒水4000斤、医药口罩2万余只,用实际行动为我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两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