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7354

党建述职当评得有“新”意

www.gcdr.gov.cn (2021-01-06)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时至年终岁尾,各地陆陆续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这场党建工作的“年度大考”,该述什么、怎么述成了各党委(党组)书记最该思考的问题。要想避免落入“年年岁岁绩相似,岁岁年年文相同”的形式主义窠臼,破除“只接天线、不接地气”的官僚主义藩篱,当创新党建述职评议方式方法,不囿于格式、不乏于内容。

揆诸现实,有些地方在党建述职中热衷于“掺水分”“搞美颜”,有些喜好“依惯例”“按往常”将述职评议开成“闭门会”。其实述职评议述的是本年度为群众做了什么,那么评就应该由老百姓来评,而不是关起门来互相“吹捧”。只有敞开述职评议大门,创新“新会场”、邀请“新考官”,才能让书记们真正述出实绩,倒逼其来年工作干出实效。述职评议还应述出“新亮点”,不能只是将自己日常的党建工作平铺直述,毫无亮点,以“一述了之”收尾,每个地方都应具备富有自身特色的党建亮点,便于更直观地展示工作特色,突出工作重点,引人入胜,让述职评议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促使来年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新方式”画好工作总结“精准画像”。辉煌之启示,书难尽言;一年之成就,目之所及。工作总结可以用材料展现,但是要想出工作实绩必须要多听、多看、多悟,党委(党组)书记要主动到贫困落后、偏僻闭塞以及今年受疫情影响最大、洪灾受损最严重的村(社区),看看这些薄弱地区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变化,用实绩说话。同时改变以往照本宣科的述职方式,所有书记尽量做到脱稿述,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只有自身所经所历才能有所启发,才能娓娓道来,极大程度保证成绩无虚构,总结更真实。

“新考官”避免述职材料“过度美颜”。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今年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以及抗洪救灾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反映出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这一点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同时也最具鉴别力。述职评议现场不能囿于会议室一隅,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邀请党员群众代表、抗疫、抗洪一线的基层干部等参与述职评议,采用“坝坝会”“座谈会”等形式听听群众代表对于党建工作的真实看法,让书记们接受现场“洗脸”,倒逼书记既出一身汗,又知道回去怎么干。

“新亮点”打造党建工作“闪亮名片”。述职述的是认识和决心,对今年党建工作成效几何的认识和问题整改的决心,旨在唤醒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述职评议还是一次很好的经验交流大会,不仅可以把自身好的经验做法推出去,供他人效仿,提升本地党建品牌知名度,还可以多学习借鉴其他区域党建工作亮点,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结合自身优势,瞄准来年工作的突破点,构建自身党建品牌亮点,例如“党建+环境治理”、“党建+扶贫回头帮”、“党建+基层治理”等,提高整体党建工作水平,将区域化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朱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