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5147

在提高“三力”中炼就政治慧眼

www.gcdr.gov.cn (2021-01-11)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新时代领导干部强化自身的政治责任担当,必须有炼就一双政治慧眼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提高政治判断力,炼就明辨是非的慧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提高政治判断力是在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的重要保证。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还是战胜和克服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站在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建设战略全局的高度看待问题,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提高政治领悟力,炼就善观大势的慧眼。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项任务都很繁重,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吃透决策指示意图,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用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掌握工作开展的规律,把提高质量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准则,顺应新时代要求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工作惯性,努力提高政策可行性、措施操作性、制度配套性,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提高政治执行力,炼就对标对表的慧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就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从“内化于心”的理念转化为“外化于行”的行动,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进而为“十四五”高起点开局打好基础、夯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