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584

九龙县紧抓“三个三”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

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九龙县始终坚持严把“三个关口”,抓实“三项举措”,聚焦“三个方面”,高质量、高标准启动部署社区党组织换届各项工作,切实推动社区党组织换届圆满完成。

严把三个关口,扣紧换届链条。一是坚持严把“程序关”。切实做到全程不漏一个程序、不丢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环环相扣,保证换届工作按正确方向顺利推进。制发《九龙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明确前期准备、部署启动、换届选举和成果巩固4个阶段,坚持步步为营,稳步推进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下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提示4份,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有效跟进督促社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制发《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注意事项》,逐条逐项细化召开党员大会20个工作步骤,准确指导社区规范组织选举大会。二是坚持严把“入口关”。紧扣从严把关要求,明确13种情形不得提名为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并会同纪检监察、政法、公安、检察、法院和统战、司法、农业农村、信访等部门,对全县4个社区的16名党组织支部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从严开展联审工作。同时,县委组织部组建2个考察组深入社区开展社区支部书记考察,指导乡镇完成除支部书记外的支部委员考察工作,并召开部务会2次,讨论审议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坚决把好社区干部“入口关”。三是坚持严把“纪律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强化监督措施,增强监督实效,与16名候选人和70余名党员分别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与12名当选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签订《履职承诺书》和《辞职承诺书》,切实增强候选人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抓实三项举措,夯实换届基础。一是抓实统筹谋划,精心部署落实。县委先后召开党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常委会议、全县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等6场次,对全县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乡镇、社区层层动员部署,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等4场,结合镇、社区实际安排部署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抓实调查摸排,切实摸清选情。制发《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前期准备的通知》等工作文件,明确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专题调研、班子研判、离任审计等6个方面的相关要求,4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联系点社区,开展2轮摸排调研,召开座谈会议4场次,走访农户46户,个别访谈100余人次,形成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研判报告和摸排情况报告4篇,切实强化了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举措。三是抓实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社区充分运用公众号、广播、党员群众大会等平台,通过张贴悬挂标语、横幅等举措,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召开群众宣讲大会8场次,悬挂标语10条,受教群众1200余人次。同时,组织开展《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换届纪律规定等政策法规培训8场次,受教干部群众16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

聚焦三个方面,提升换届质效。一是聚焦社情民意,确保选情清楚。制作《舆情监测台账》《风险隐患监测台账》《县级联系领导包联台账》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台账》等“六本台账”,切实做到社区选情、重点难点、风险隐患、群众诉求等“六个清楚”,为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把好脉。二是聚焦责任落实,确保压紧压实。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分管常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分别成立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指导组,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巡回指导组和2个社区党组织换届联系指导组,乡镇也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有效压实了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聚焦重点人群,确保正确引导。坚持瞄准重点群体、重点对象,推行现任村(社区)干部、候选对象、拟离任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党员、村(居)民代表、参选意向较强但未提名为候选人的村(居)民“七必谈”,累计谈心谈话59人,切实把纪律讲明、把道理谈透、把思想做通,有效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教育引导社区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