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0852

组工干部“安、专、迷”的“匠心说”

www.gcdr.gov.cn (2021-02-24) 来源:眉山仁寿县委组织部

工匠精神从遥远的古代走到新时代,一路见证了历史的兴衰浮沉。“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工匠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极其需要的宝贵品质。面对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组工干部更应秉承工匠精神,胸怀匠人之心。

孜孜以求、厚积薄发,不断提高安于本职的觉悟。工艺制作的初始阶段是对现有技艺技巧的模仿,而想要成为行业的翘楚和佼佼者,免不了成百上千次的尝试和改进,这也意味着急于求成的“功利”心态造就不出“大师”。厚积薄发是工匠成长的必要过程,就当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积累沉淀。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高压态势下,组工干部切不可好高骛远、急不可待,要静下心来提能力,努力转变角色,以学习者的姿态不断从书本文件、领导同事、基层工作、广大群众中汲取“养分”,坚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保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耐住“平淡寂寞”,顶住“千磨万击”,经受住“利益诱惑”,勇往直前积跬步、行千里。

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不断坚定专心致志的态度。严肃认真是每一名匠人在制作器物时所坚守的态度,每一个小零件都必须在它该在的位置,容不得半点差错。若只求作品“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拿出手的东西就可能满是瑕疵,甚至成为“垃圾”。“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新时代组织工作量大面宽,不仅需要过硬的能力水平,更需要严实的工作作风。组工干部对待任何工作都不能有“缓一缓”“松一松”的心态,必须时刻以匠人之心逗真碰硬、锱铢必较,盯住重要阶段、关键环节,从细微处入手、把细节处做好,推动组织工作更实、更稳、更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你放心”。

精益求精、继续奋斗,不断催生迷恋至深的追求。能工巧匠往往有一个共同点,即习惯优秀、追求卓越。在匠人们心中,制作器物的目的不仅是想要把它做“好”,更带着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情怀,所以即便一件器物完成得足够优秀,匠人们还是停不下探索的脚步,会继续去探索上升空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组工干部绝不能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更不能禁锢思想、固步自封,要对自己的事业迷恋至深,像匠人一样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大胆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中,寻觅“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工作成绩,积累出不负身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辉煌业绩。(钟佳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