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384

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www.gcdr.gov.cn (2021-02-28) 来源:内江隆昌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思想消极、牢骚满腹、居功自傲、脱离群众等现象。说到底,存在这些现象的原因,大都是因为精神状态方面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什么是良好的精神状态呢?简单地说,就是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科学有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充足扎实的工作和学习干劲。方向、方法和干劲,是构成精神状态的三要素。

方向是根本。失去方向的航船,不可能胜利地到达彼岸。因此,方向首先要正确,然后要坚定与执着。明确当前的任务,牢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把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是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方法是关键。思路不对头,工作方法不对头,搞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搞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除了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还会严重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自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就需要学习,需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需要自觉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否则,无异于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干劲是保证。要实现目标,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做出切实的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而真正的实干,就必须有改革的精神,有一股子拓荒牛的劲头。懒汉懦夫,是品尝不到甘甜的胜利果实的。

一个人,一个班子,只有具备了这三项,才称得上有一个比较好的精神状态。

对于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精神状态问题其实是党性修养问题,是能否保持先进性的问题。要真正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若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那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志存高远,肩担道义,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民族复兴为已任,自然就会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而只有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所立下的壮志才能实现,所担负的使命才能完成,人民群众也才会满意。(肖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