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546

米易县:“四个着力”创建工作室 党建引领“退役不褪色”

近年来,米易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发挥示范作用有效途径,以“四个着力”为抓手,创新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工作室,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鞠波到现场调研并为工作室揭牌,切实搭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有形平台,持续推动退役军人传递正能量,模范践行“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成立标志性工作室,着力延伸组织“长度”。依托“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杨安顺”模范载体,借助草场镇杨柳湾社区服务阵地区位优势,打造面积20㎡、“军”味元素覆盖、开放性服务的优秀退役军人工作室,构建起“县退役军人综合党委+乡镇退役军人党支部+优秀退役军人工作室”三级组织体系,着力延伸退役军人党组织覆盖触角,持续发挥“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党的工作”组织“末梢”作用。

搭建多样化实践平台,着力拓展服务“宽度”。把优秀退役军人工作室作为服务退役军人、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的多功能实践平台,不断拓展政策宣传、信访接待、优抚帮扶等服务内容,谋划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手拉手”爱心传递、“微心愿·我奉献”“基层治理·老兵余热”“乡村振兴·退役军人在行动”等一系列多类别、特色化服务项目,推动退役军人为征地拆迁、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和谐小区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贡献力量。

探索实效性服务机制,着力提升亲情“浓度”。建立牵头负责、轮流坐班、联系协作、台账式接待等工作机制,探索有空过来坐一坐、没事过来聊一聊、有事过来说一说、有烦过来谈一谈、有难过来讲一讲“五个一”服务模式,以亲情的“浓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归属感。坚持“联系三五家,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军地共建理念,示范推动军地共建党建“1+1+1”联系机制,引领感召5000余名退役军人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结对联系活动,切实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贫困学子圆梦以及信访维稳等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1800余个。

发挥品牌化辐射作用,着力扩大爱心“广度”。把“引领带动”作为发挥作用的首要路径,持续释放杨安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扶贫助困最美家庭”“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等示范带动效应,相继吸引10余名退役军人、60余名爱心人士、近10家爱心企业加入工作室、走入爱心行动,构建起以杨安顺为骨干、退役军人轮流站台、爱心人士(企业)积极参与的爱心服务网络,大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爱心活动”,先后资助9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追逐“梦想”,为新山傈僳族村开办第一个学前幼儿班,积极参与美丽幸福新村建设,用心用情为致富奔康、乡村振兴夯实“智”和“志”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