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5757

内江市中区:打造社区后备精兵助推服务再升级

www.gcdr.gov.cn (2021-03-09) 来源:内江市中区委组织部

为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平稳有序,内江市市中区“全领域、全体系、全方位”加强后备干部选育管用,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后备力量综合素质,选育精兵队伍,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力高质量发展。

全领域精选人才注入“源头活水”。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力度。针对原有社区干部人手短缺、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等状况,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遴选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后备力量33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9人,应届大学毕业生2人,社工相关专业毕业生1人。区委组织部与区民政局结合社区建制调整及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调研摸底,综合社区特色以及全区重点项目,提前谋划,新增城市社区干部职数11个,增强社区治理力量。

全体系教育培训助力“成长成才”。建立“业务培训+传帮带+多岗顶岗锻炼”等三级培养机制,为社区专职工作者后备力量提能蓄力。以岗位需求开展培训,把政策法规、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等纳入业务培训课程,帮助后备力量快速掌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相应业务技能。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水平考试”,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水平;以言传身教交流经验,邀请两名已退休优秀社区书记开展社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实现社区干部“新老传帮带”;以顶岗锻炼提升能力,打破传统岗位职责限制,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后备力量在19个社区进行多岗位锻炼,实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既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实现便民事项高效办理。

全方位深入实践激发“担当作为”。为社区专职工作者后备力量提供深入基层的机会,在实践中锻炼真本事。新招录的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全覆盖到社区“两委”换届、春节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锻炼提能,通过实践历练提高后备力量驾驭复杂问题和局面的能力,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使后备力量真正在为群众服务中长才干、得锻炼。在选民登记期间,后备力量协助社区入户宣传、发布公告,提高换届选举工作知晓率,完成选民登记5400余人次,充分保障了选民的选举权利;春节前后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入内返内重点人员监控台账,持续跟进100余人次,帮助社区老年人群下载注册健康码1600余次,协助超市、酒店等下载场所码270余个,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