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230

珙县选好“红色管家”做深做实楼栋治理

www.gcdr.gov.cn (2021-03-18)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针对城市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化、小区矛盾复杂化等突出问题,珙县探索在每个小区楼栋确立1名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解决问题快的党员,作为联系服务楼栋居民的“红色管家”,常态开展民情搜集、意见反馈、纠纷调处等工作,做深做实小区楼栋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已在28个成熟小区确立楼栋“红色管家”135名。

一、高标准选配,确保队伍“过得硬”。社区党委负责摸排楼栋党员分布情况,高标准选配“红色管家”,明确身份职责,凝聚治理力量。一是严格选配。建立群众推选、楼栋评选、小区筛选、社区确定等选任机制,重点从机关干部、退役军人、退休职工、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群体中的党员,择优选择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办事公道、业主认可的党员作为楼栋“管家”,逐一建立管家信息库,有效联络县城区小区1000余名党员,服务2万余名居民。二是明确定责。出台《珙县县城区小区楼栋“红色管家”管理办法》,明确政策宣传、信息收集、纠纷调解、便民服务、应急吹哨等5大类20项工作任务。同时,建立“红色管家”与网格、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对一般性难题,组织楼栋群众自行解决,对重要性事项,上报网格和社区研究解决。三是公开亮相。引导“红色管家”亮明身份,由社区党委通过业主群、小区公示栏等方式,公布“红色管家”名单,统一制作张贴标识标牌,让社区群众知晓基本情况,增强身份认同,全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二、规范化履职,推动服务“做得好”。紧盯居民需求和小区治理难题,健全问题发现处理机制,常态组织邻里活动,为小区楼栋治理“添活力”。一是收集民情民意。以楼栋为单位,由“红色管家”组建微信群、QQ群,线上收集信息,并定期参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活动,全面了解邻里迫切需求和意见建议,并建立公共管理、基础维护、矛盾调解等3本民情台账,推动“大家的事大家议”。截至目前,已收集到物业管理、设施落后、服务不足等意见建议1424条,办结1260件。二是分类建账销账。针对楼道垃圾乱扔、上下邻里矛盾、楼栋脏乱广告等常规问题,由“红色管家”组织动员楼栋居民自行协商解决,让居民“闲事”变成“家事”,充分释放自治活力。针对小区管道排污、设施维护、小区风貌整治等重大问题,由“红色管家”及时上报网格员或社区党委,联合乡镇、社区、网格三级治理力量共同化解。今年以来,“红色管家”已参与解决小区物业管理混乱、小区饲养家禽、占用公用楼道等问题80个。三是组织联谊联欢。针对城市小区楼栋内居民日常交流不多、家园意识不强等问题,发挥“红色管家”桥梁作用,定期组织楼栋居民在小区开展体育健身、下棋看书、交流座谈、集体劳动等活动,打破邻里“情感壁垒”,深化邻里“家园意识”,让小区楼栋更加温馨和谐。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共度中秋佳节”等邻里联谊活动53次。

三、全方位激励,激发热情“干得久”。常态化开展服务质效测评,通过“问卷调查+走访”的方式进行量化打分,并作为奖励依据,多元激励履职尽责。一是动态反馈评价。针对表现较好的单位在职党员,由社区党委上报乡镇党委,乡镇党委出函反馈所在单位,建议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履职不到位的,由社区党委予以撤换,并重新择优选人担任。今年以来,已有8名履职较好的在职党员获得“珙州好人”荣誉称号或受到单位党委(党组)表扬,有4名被推荐到市级和县级进行相关培训。二是搭建干事平台。针对业绩突出的优秀“红色管家”,通过多方搭建干事平台,由乡镇党委择优推荐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培养。截至目前,已有5名实干担当的“红色管家”进入社区“两委”干部,15名担任社区网格员。三是开展表扬奖励。探索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每年评选一批群众口碑好,楼栋治理成绩突出的优秀“红色管家”,由社区党委组织开展表扬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动力,让更多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参与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