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6195

巴中市构建两新组织“1+12”管理运行体系

www.gcdr.gov.cn (2021-05-06)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巴中市压实业务主管部门抓行业党建主体责任,推动集中成立8个行业党委,在原来4个市级两新综合(行业)党委的基础上,构建了两新党建“1+12”管理运行体系,积极破解“不管业务的管党建、管党建的管不过来”的问题。

科学设置架构,推动行业党委“建起来”。结合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两新组织工委负责同志、两新组织挂联领导带队深入两新组织和市级部门开展调研,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核实、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摸排梳理市级261个非公企业和225个社会组织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打破传统按地域、按登记部门确定隶属关系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坚持“管行业管党建”原则,以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为纽带建立党组织,归口管理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依托管理数量集中、关联性强、影响力大的住房城乡建设局、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科学设置民办教育、建筑物业、民营医疗、快递物流等8个行业党委,基本覆盖全市重点行业领域,构建党组织“铁营盘”。

完善运行机制,推动行业党委“转起来”。按照“1个行业党委1名书记、1名副书记、3名以上委员、1名专职工作人员”的标准,配齐配强8个两新行业党委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各业务主管部门在相关科室成立行业党委办公室,确保行业党建工作有领导管、有专人抓。及时研究制定各行业党委职责清单,明确行业党建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等3大职责,细化指导组织建设、推进工作覆盖、加强党员管理、抓实活动开展、提供服务保障等5大任务,压紧压实主管部门抓行业党建责任。严格行业党委管理机制,实行“年初一次部署、年中一次督导、年末一次述职”,推动主管部门每年至少开展1次实地调研、1次现场观摩、2次集中研究,研究解决行业党建难点难题。

创新工作方法,推动行业党委“强起来”。坚持“一业一策”消盲补短,对接上级部署要求、立足行业具体实际,指导每个领域谋划实施1项创新工作,确立“最美快递小哥”“楼宇商圈示范片”等12个党建品牌建设任务。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引导84名行业党委班子成员、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与两新组织对口联系,推进资源联用、党课联讲、培训联办。整合部门行政资源和财政资金,支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技能培训、安保服务、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等业务。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加强与全省百强民企、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沟通对接,推荐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入党建联盟,大力开展优秀社会组织推介。今年以来,全市两新组织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107项,组织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