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335

中江县实施“三大工程”推动园区党建走深走实

www.gcdr.gov.cn (2021-05-18)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切实提升园区建设向纵深发展,中江县通过实施园区党建“三大工程”,不断提升组织覆盖率、组织保障率、组织队伍建设。

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着力提升园区党建“领导力”。一是健全机制,强化方向把控。实行高新区和凯州新城“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领导体制,成立园区党工委,配备1名班子成员专职化抓园区党建工作,成立园区党群工作部,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5名,负责推进园区党建日常指导、业务培训、考核考评等,充分发挥党对园区发展定向把关、掌舵引路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选优队伍,强化党建指导。印发《园区党建工作手册》和《党组织工作手册》,细化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建立“机关+企业”共建机制,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拨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担任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督促企业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党建活动。三是分类组建,强化组织覆盖。建立园区党建“五个清”工作台账,对党员人数超过3人且有一定党建工作基础的企业单独组建企业党支部,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名且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企业,分行业、分地域组建联合党支部,持续推进规上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目前,园区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已有19家,党员151名。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园区党建“组织力”。一是完善阵地建设,增强党群活动力。指导督促企业党组织通过资源共享、一室多用或专门建立的方式,设立党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建立以“财政补助为主,党费返还、企业自筹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对已建的企业党组织,每年给予3000元的经费补助,对新建的企业党组织,一次性补助5000元启动经费,保障企顺利开展党员活动,2020年发放补助经费5.1万元。二是开展“评星定级”,增强党群联动力。结合村党组织《评先定级工作标准》,出台《企业党组织星级评定办法》,规范有序推进评星定级工作,同时将星级评定结果通报给对口援建单位,作为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考核指标,不断增强了企业与部门之间的联动力,创建一星级党组织13个,二星党组织4个,三星党组织1个。三是虚实结合,增强党群学习力。着力构建“互联网+”工作机制,运用QQ、微信、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建立“网络党支部”“虚拟党组织活动室”等,通过推送学习资料、党建类视频,开展党建知识接龙等,解决园区企业党员集中学习难、活动开展少等问题。

实施“先锋引领”工程,着力提升园区党建“凝聚力”。一是开展“领头雁”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加强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园区企业党组织建设,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专题培训等形式,对园区企业管理队伍、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等,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党建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领头雁”服务群众的能力,2020年组织园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外出培训20人次。二是开展全员素质提升行动。结合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采取书记讲党课、会前学党史、会后谈感受等方式,紧密围绕“你是中江人吗?”“你爱中江吗?”“你为中江尽了最大努力吗”中江三问叩问初心,将党的声音、党的精神融入到全园工作,不断提升园区党员的整体素质。三是开展党员先锋模范行动。依托企业资源优势,围绕县委每月“民情走访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携手同心,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企业内部建立党员攻关团队,针对存在的短板问题运用突破性思维,出谋划策、带头攻坚,缩小差距,建立优势,发挥先锋模范以及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全体干部员工爱岗爱企、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