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125

“督导”更要“督到”

www.gcdr.gov.cn (2021-09-08) 来源:自贡富顺县委组织部

驻点督导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各地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换届工作。围绕抓好换届,推动实现换届“五好目标”,各地区纷纷派出督导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过程监督指导。督导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以督促干、以干应督,推动实现换届目标才是核心,“督导”更要“督到”。

“心”要到。换届工作是一项事关长远的工作,提高认识、摆正心态是前提。只有充分准备、精心组织,才能取得实效。要打好“提前量”,下足“绣花功”,在细节上要充分考虑斟酌,将任务和责任细化到人。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要做到心中有数,带着“问号”督导。对被督导单位要全面了解,督导内容要反复打磨推敲,在关键点、细节处要考虑周全,对换届程序、要求、任务等要了然于胸,做到精业专业,严防“生手”看“熟手”,“外行”查“内行”,绝不可有“蜻蜓点水式”督导的心态。要坚持原则底线,遵守换届纪律要求,秉公督导,不可掺杂私心,开展工作要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切实发挥好督导作用。

“嘴”要到。所谓督导,即指监督指导之意。督导组不能闷声做事,光看不说。上级组织对换届工作的要求指示要及时传达,对存在的困难要及时帮助指导,防止换届工作“跑偏”。对督导中存在的疑点盲点,该提则提、该问则问;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调查、分析原因,第一时间向组织汇报,做到客观公正,不“缩小”也不“夸大”,配合提出解决办法。既要背着“问号”督导,更要敢于把“问号”说出来,绝不能藏着掖着,不能当“好好先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好好先生”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换届督导顾得是大局、讲得是大义,督导组的工作要时刻以换届为中心,为换届工作服务。

“腿”要到。换届工作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要求很高,要严明工作要求,严格工作步骤。既应看“线上”的工作,更要看“线下”的工作,但目前有极少部分督导组习惯于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以为资料完整规范就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工作干得不错,没有到更远的地方、更偏僻的位置看看换届工作的成效。换届工作关系的不止是哪个单位、哪级政府,更关系到每名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参与。督导组不止要到“看得到的地方”开展工作,更要到平常“看不到的地方”了解情况,要大阔步迈开腿,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敢于走远路、走烂路、走生路,到具体地方去看,找具体群众去了解,把工作做深做细,为换届成功尽心尽责。(李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