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8496

“人大代表”要真正“为人民代言”

www.gcdr.gov.cn (2021-10-18) 来源:绵阳安县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人大代表要牢记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者”。

听民声、察民情,做了解人民愿望的“代言者”。“倾听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期待,好用管用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纽带,肩负着党和政府沟通联系老百姓的使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如果没有踏踏实实到基层听取一线群众的心声,就没有代表群众发言的权利。人大代表要把加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履职重点,常态化、面对面地倾听群众心声,准确把握群众真实诉求,收集群众意愿,真正把代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带到权力机关的决策中来,反映到国家机关的工作中去,让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熠熠生辉。

解民忧、纾民困,做维护人民利益的“代言者”。“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只有立足民生实际,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人大代表在行使权力时要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感受度和认同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集民智、聚民力,做汇聚人民力量的“代言者”。“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群众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基层百姓中有不少书本上、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和方法,有解决问题的好点子、好方法。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基层的重要作用,用基层群众熟悉的语言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以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社会力量,切实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不断书写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篇章。(徐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