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0664

以制度创新助力“千里马”驰骋

www.gcdr.gov.cn (2021-10-29)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近期,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强调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新的百年征程中,要持续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等制度,建立新时代人才制度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更多“千里马”在神州大地竞相驰骋。

扩大育才增量,加速理论实践“双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一靠培养,二靠引进,但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自主培养,在理论培养和实践培养双线提速。建立配套完善、因材施教的人才培育机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终身教育体系,提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基础条件,推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同向用力。要充分发挥高校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全方位培养基础学科人才,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在关键领域、重点产业科研一线,不断培育“敢挑大梁、能当主角”的青年科技人才、工程师队伍,走好走实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优化引才变量,畅通内外流动“双循环”。引进人才是优化结构、高效配置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完善国内人才流动政策机制,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高精尖人才向创新高地集聚,各类人才向中西部等急需地区流动。要跳出区域限制,善于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等柔性流动机制“借脑引智”和吸引“候鸟型”人才,实现人才跨区域协同共享。加快建设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人才高地,提高国际人才管理与服务能力,充分调动用人单位和国际人才的积极性。用好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国际大科学计划等交流平台,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利用“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天和”空间站等开放合作平台,大力促进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

提升用才质量,实现事业人才“双丰收”。坚持不拘一格用人才,打破条条框框限制,对人才不求全责备、论资排辈,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尊重用人单位主体,建立内部约束与外部监督机制,增强用人单位服务保障能力,确保重大人才政策接得住、用得好。加强人才优势使用理念,精准配置资源,优化人才生态,做到用其所长、用当其时、用其所愿。积极为人才松绑,赋予更大的技术路线、经费支配、资源调度等决策权力,信任尊重人才,允许失败、宽容失败,让科技领军人才在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上,敢于挂帅出征,愿意潜心做学问、搞研究,造就更多学术大师,“卡脖子”领域实现重大科研突破。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在百年新征程中,以高屋建瓴的视野、海纳百川的气度、精准务实的举措创新人才体制机制,让更多千里马在中国大地尽展才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