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9880

在绘就水墨画中领会“二十大”精神

举国振奋,全球瞩目。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作为党员干部,当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借鉴绘画之要义,精心把握立意、绘图、题款每道工序,学出初心之“意”、奋斗之“图”、斗争之“款”,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迁想妙得确定“一枝一叶总关情”之立意,砥砺初心跟党一起守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13.6亿人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事实证明,只有根植于民、发展为民,方能夯实“中国之治”的长远根基。新的赶考路,还有许多民生福祉需要增进、许多群众急难愁盼亟待解决。党员干部当始终与党同心,砥砺初心跟党一起守护。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置顶”,把“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目标“置顶”,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的检验标准“置顶”,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大胆落笔绘出“宵眠抱玉鞍”之画面,踔厉奋发跟党一起奋斗。“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奋斗号召。回首过去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超常努力,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移动网络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在中国建成……事实证明,收获由汗水浇灌,实干方能笃定前行。新的赶考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责任如山、任重道远。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与党同向,跟党一起奋斗。主动将责任扛在肩膀上,把担当落到行动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只争朝夕、争分夺秒,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精心布局题下“剑拔沉埋便倚天”之长款,敢于斗争跟党一起创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再提要求。回首过去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与疫情抗争,和时间赛跑,沉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到“羲和”逐日,从杂交水稻、核电建设到中国智造,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靠着一股子韧劲儿,攻克道道难关,才有了这一系列大国工程、大国重器。事实证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方能汇聚起绘就壮阔山河的硬核力量。新的赶考路上,有更多风险挑战需要战胜、更多难关险关需要攻克。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与党同行,跟党一起创业。以“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韧劲知难而进,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敢打硬仗,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战场”上磨心志、淬品格、增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