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458

巧驭“三驾马车” 直奔复兴征程

www.gcdr.gov.cn (2023-0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月17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要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干部、人才工作被称为各级组织部门开展工作的“三驾马车”。如何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建功立业,是摆在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面前的紧迫课题。陈希部长的讲话,为我们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充分领会,砥砺奋进、担当作为,高标准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巧驭“三驾马车”,直奔复兴征程。

握紧鲜明导向、强化功能的“缰绳”,夯实全面过硬的组织根基。抓好党的组织建设,首先要大兴学习之风,在学习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的“领头雁”,真正做到选准一个人、带动一班人、造福一方人。要全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引导全体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喂足严把标准、选育管用的“草料”,建强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开展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考察干部的现实表现,确保将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干部选准用好。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推进干部日常考核。要以全面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为目标,培养和造就一支充满激情、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干部赢得广阔舞台、成就精彩人生。要坚持“吃苦才能吃香,有为才能有位”,重用那些肯吃苦、敢担当、讲奉献的干部,让他们的潜力得到最大释放、才智得到尽情发挥、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驰骋动能十足、群英荟萃的“赛道”,打造创新发展的人才高地。人才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哪些地方重视人才、关心人才,就发展得好;哪些地方漠视人才、怠慢人才,发展就滞后。党管人才不是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而是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打破人才发展“瓶颈”,建立完善更加开放灵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要加大对人才的关心关爱,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帮人才之所需,优先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心、群英荟萃的良好环境。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将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民族复兴伟业上来。(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