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9254

在学好讲好用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上下功夫

www.gcdr.gov.cn (2023-02-10)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奋进新征程,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全体党员干部越需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学好讲好用好这一重大成果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更好地将其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履职尽责的本领。

在把握“学”的要领上下功夫。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学懂是前提。党员干部应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带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形成学在前、用在前、干在前的“头雁效应”。“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实现伟大复兴梦的实践者,只有坚持反复学、深入学、持久学、带着问题学,“常学常新”才能进一步学懂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要义,才能更明确“从哪里来”的初心和“走向何方”的指引,才能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之问,让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从而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在丰富“讲”的内容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必须把“弄通”作为基础任务,“讲好”主要内容、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精彩故事;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向世界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让世界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为此,要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还需向内发力,进而凝聚起复兴圆梦的强大合力。

在加大“用”的成效上下功夫。学习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如果死读书、读死书,不付诸行动,那这项学习便是“纸上谈兵”,将理论成效转为实践成果,做实才是关键。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提升本领、推动工作是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落脚点,作为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更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论学习要与自身的思想认识相结合,对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清思想之垢,自我剖析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与工作生活相结合,每日三省,检视自己日常行为是否符合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否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为奋进新时代、勇攀高峰的政治底气和精神动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带动党员干部想学、想用、善用,最终造福民生。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明天奔去。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复兴中的民族、行进中的中国,正在用铁一般的事实宣告:社会主义中国生机蓬勃、前途无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通往更加光辉的未来!(唐代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