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93484

党纪学习教育要“求准”“求新”“求实”

www.gcdr.gov.cn (2024-04-11)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党纪学习教育犹如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有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学习内容要“求准”,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提高党纪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不仅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然性,更要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到底要学什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抓不住重点,把不住实质。要明确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些纪律共同构成了党纪的体系,旨在维护党的政治方向、组织结构、行为规范和工作效率。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联系实际学、带着责任学,深刻领悟《条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等方面起的重要作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学习形式要“求新”,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增添党纪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党纪学习教育既要丰富学习内容,也要创新学习方式,搭建学习载体。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坚持线上观看和线下参观相结合。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用好违法违纪案件“活教材”,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的剖析和腐败产生成因的分析,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又要把课堂搬到“红色基地”,走进初心馆、廉史馆,从一个个留下悔恨泪水的视频、一串串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中切实感受贪腐之害。要坚持有的放矢、靶向施教,精准锁定“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的廉洁风险,用好讲授式、案例式、参观式等教学方法,分层分类推出党纪学习教育套餐,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感染力。

学习效果要“求实”,解决好“做什么”的问题,确保党纪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党纪学习教育成效有没有、好不好,不光看学习的厚度、思考的深度,也不光看内容丰不丰富、形式多不多样,关键要看学了之后做了什么,工作态度有没有转变,工作作风有没有严实,有没有遵规守纪、严于律己,有没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及时检验党纪学习教育成效,以知识测试的方式,检验党员干部党纪知识学习的效果,同时也要把成果的检验放在实践实效实绩上,建立跟踪问效机制,了解党员干部在平常时候、危难面前、重要关口的表现,是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是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做到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符娟)